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回首頁

:::

抱誠守廉、盡扇盡美 -宜蘭監獄歲末系列活動 收容人反賄選傘扇創意比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2-29
  • 資料點閱次數:183

時光如梭,2023年即將進入尾聲,宜蘭監獄12月份舉辦多場教化及藝文活動,包含瓦楞紙板創作比賽、歲末感恩祝福、天主教福傳牧靈及基督教報佳音活動等,收容人在豐富多元且緊湊創意的各項活動中,不僅回顧過去一年的成長與沉澱,更感受到各界帶來的關懷與支持,進而對來年充滿希望與信心。

該監於同年1211日舉辦慈濟歲末祝福感恩會活動,由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長期認輔的4個場舍,共計259名收容人參與。除了志工老師們引領收容人回顧今年以來的上課紀錄影片外,13工場及女2工場亦分別準備了合唱及手語演繹表演,儼然一場小型的成果發表會,讓在座來賓及長官共同見證收容人於讀書會中所學之成果;另於1219日則由天主教監獄服務社入監舉辦聖誕節福傳牧靈活動,透過聖恩合唱團的詩歌獻唱、教化志工的話劇表演,將祝福及歡樂帶給收容人,並內涵「悔過、革新」之省思。

除了辦理各項文康活動外,宜蘭監獄致力於推動品德教育,為建立收容人正確之法治觀念,提高公民意識、守護民主價值,爰與法務部宜蘭地檢署及宜蘭縣調查站,共同辦理廉政意象反賄選傘扇創意比賽。創作主題以「誠信」、「守法」、「廉潔」、「負責」、「正直」、「陽光」、「透明」、「反賄選」等品德教育為主題,該監政風室主任湯雲喬表示,希望藉前開主題讓收容人將品德及技能訓練納入「傘」及「扇」創作,於復歸社會時,不僅有優秀創作技能,亦能擁有良好品德及持續向善的動能。

宜監傘扇創意比賽參賽作品共計88件,於1229日基督教更生團契報佳音聯歡活動當日,特別邀請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主任觀護人黃婉鈺及法務部調查局宜蘭縣調查站副主任吳信宏進行頒獎,並與活動現場之來賓共同見證及肯定收容人之創作與才華。得獎傘、扇作品名次臚列如下:第一名第16工場的「天秤上的清與廉」及「鍾馗斷黑金」、第二名第16工場的「包公審貪官」及忠二工的「竹風清廉幸福台灣」、「從善如廉從惡如魔」(並列)、第三名員工餐廳的「看你賄不賄」、第四名第7工場的「廉政反貪全民心安」、第15工場的「廉政心」(並列)及第16工場的「從善如流」、第五名第11工場的「反賄選」。

該監運用活動之機會,將所有參賽作品懸掛於戒護區域風雨走廊,提供收容人及來賓前往活動會場途中欣賞,不僅為監內環境增添色彩,更時刻將誠實正直之理念深植於收容人心中。宜監期盼透過一系列文康教化活動,能讓在監收容人能伴著各界的關懷與支持,有所成長與蛻變,為2023年劃下一個充實、圓滿的句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