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回首頁

:::

教化園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29
  • 資料點閱次數:10486

為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於社會生活,本監依法實施累進處遇分類分級、縮短刑期及假釋制度。並延聘學術、教育、法律、心理、諮商輔導、宗教教誨等專業人士及志工,蒞監協同策進多元化教誨教育措施,充實教化內涵,提升教誨教育成效,以期達成潛移默化、化莠為良的優質教化目標。

 

個別輔導

由教誨師與受刑人個別面對面之諮商、晤談、教誨,對於特殊個案,加強疏導勸慰,善用技巧強化認知行為模式,使收容人改悔向上,並適應社會生活。

 

類別輔導

依調查分類之結果及受刑人罪名,針對其特性,予以分類實施教誨,以注重傳統文化道德之培養,改變收容人偏差行為,俾收潛移默化之功效。

 

集體輔導

除由教誨師按所屬教區場舍輪流實施外,並配合臺灣更生保護會宜蘭分會等單位定期蒞監辦理業務宣導,以提供受刑人出監前就業諮詢、心理輔導及更生保護協助。

 

法治教育

配合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宜蘭分會邀請法官、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律師、醫師、社會工作員等學者專家定期蒞監辦理犯罪被害人症候群專題講座及法律宣導,以促使受刑人了解犯罪行為對被害人的傷害及正確的法律常識。

 

志工輔導

收容人入監執行前之個人、家庭問題與環境複雜,復歸社會亦將面臨同樣問題,為強化個人內在精神力量與克服生活困境,本監積極召募各類志工並整合既有之專業與專長、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提昇志工的輔教專業。並配合宗教教誨以淨化其心靈、消除戾氣、安撫情緒、啟發其善良本性。

 

文康活動

依年度文康活動列管計劃內容,並斟酌本監主客觀條件與環境,適時定期舉辦論文、書法、演講、壁報、歌唱、球類、棋類、繪畫等各類型的比賽活動,優勝團體或個人發給獎品、獎狀,以培養團隊榮譽感。另為培養收容人文藝氣息,不定時結合社會團體辦理民俗技藝展覽、節慶聯歡會及各項文藝展覽。

 

結合社會資源

擴大運用社會資源,促使收容人順利復歸社會,以提供收容人衛教、反毒等知識且給予關懷與輔導,提昇自我形象使其重入社會時能獲得家庭接納與社會支持。

 

 

回頁首